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学生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1:21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通知,我校2023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3-91日。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暑期学生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放假前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学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工作,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1. “生命至上”安全教育。一是在学生离校前做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家校联系,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问题叠加学生等,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学生珍爱生命,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二是建立离校学生信息台账,教育学生离校回家或务工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增强防范意识,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 防范自然灾害教育。教育学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收到气象预警信息或遇到强对流、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提前返回室内,关闭门窗、远离树木、电线杆、窨井盖、围墙、涵洞、水系以及楼宇建筑物、注意路面积水。

3.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专业人员或监护人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4.消防安全教育。严格要求暑假留校学生不得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及明火;严禁在宿舍内吸烟、酗酒和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宿舍;离开宿舍时,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5.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持续加强常态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组织开展专题宣传警示教育,明确告知学生出租、出借、买卖个人手机卡、银行卡的风险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学生不参与电信诈骗;同时增强学生防骗、识骗、拒骗意识和能力,不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教育引导学生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6.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压力,针对重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防止学生因思想情绪波动引发心理问题而导致意外。

7.法制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要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法规校纪,言行举止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严禁学生组织或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宗教活动。

8. 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假期如需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参加非正规旅游机构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应尽量结伴而行,做好自我防范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学校、家人联系。

9. 其他防火、防盗、食品安全卫生等教育宣传。

二、暑期留校学生管理

1.申请审批。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留校学生住宿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须严格做好因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培训、各类竞赛、考研学习等原因暑期留校学生的申请审批,,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申请审批制度,落实网格化管理。宿舍人脸识别系统将于73日起,对未经审批的留校学生暂时关闭。

2. 宿舍晚归管理。暑期留校学生应遵守宿舍管理规定23:00前进入宿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将对晚归学生进行通报。超过2次以上晚归学生,要求学生离校返乡,开学前不得返校。

3. 严格离校请销假制度。留校期间完成社会实践、培训、竞赛、科研实验等任务后,可申请离校,离校前应向所在学院报备。经学院辅导员、副书记审批后向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备案并在所在宿舍楼门卫值班室做好登记。

4. 严格宿舍封闭管理。无留宿学生宿舍封闭时间为73日上午10-91日,期间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学生,相关学院需提前向学生处提交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5. 重点关注“一人宿舍”。原则上各学院应避免出现暑期“一人宿舍”的情况,根据学生离校情况,及时关注调整住宿安排,保障暑期留校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6. 压实各级责任。网格长要落实职责,对负责的网格宿舍做好每日人员清点、安全检查等工作,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辅导员;辅导员要积极灵活使用智慧学工系统、宿舍人脸识别系统,加强学生日常管理,重点关注签到不及时、晚归、夜不归宿等情况学生,每周一上午10点前通报留校学生数量,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各学院要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保障留校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做好暑期离校学生管理工作

1.学生离校管理。各学院应在学生离校前运用灵活手段做好假期去向排查,对离校不返乡、离校不离安、返乡三种情况要排查清楚,对于不返乡的尤其要做好家校互联,关注学生是否已经告知家长,家长是否知情且同意,避免脱管情况的发生。请各学院于7月4日上午12点前将学院排查情况发送至aynuxsgl@163.com

2. 学生离校后。请各学院学工人员对本学院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对没有学生留宿的宿舍张贴封条。

3. 开学返校安排。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宿舍楼开放时间为91日上午8:00点。各学院应在学生返校后,引导学生开展宿舍内务整理,营造优美生活环境,并在开学报到结束后将老生开学报到情况报学生处。

 

 

学生处

2023630




上一条:2023版《安阳师范学院学生手册》印制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期间考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关闭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武装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班主任培养学院

电话:0372-2900132邮箱:aynuxsgl@163.comCopyrigh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