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学生管理>>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的通知



作者:党委学工部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 14:54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校规校纪,大力倡导学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正向引领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的观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内在动力,养成惜时勤学以及自觉遵守学习生活纪律的习惯。

二、工作安排

1.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创建优良学风环境。

各学院要通过学生工作例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依托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坚持不懈促进优良校风和学风。

2.提升课堂出勤率,培育优良课堂环境。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营造优良学风的关键所在。各学院要把课堂出勤率、学生抬头率等作为重点,抓实做细。严格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落实考勤制度,做到有据可查。积极倡导创建无手机课堂。

3.严格执行作息制度,避免无故晚归未归。

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请假审批程序,严查学生外宿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避免学生无故晚归未归,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肃处理熄灯后大声喧哗、高声播放音响等影响他人休息的情况,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

4.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10月16日起组织学生处、各学院学工人员和学生骨干开展全校课堂出勤检查,每周对各二级学院全覆盖抽查;即日起,学生处将根据学生宿舍人脸识别门禁通行记录,每天汇总并推送各学院学生晚归未归情况,各学院要逐人落实、分类处理,无故未归寝的学生要写出书面检查。以上检查每周汇总通报一次,并与学院年度学生工作目标考核挂钩。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教育引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调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积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互相监督,实现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精神面貌和精神状态。

2.强化措施,营造良好学风。各学院要通过开展动员宣讲、主题讲座、名师讲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将学风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

3.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各学院要针对部分学生存在没有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夜不归宿等不良现象,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治理措施。结合学院自身专业学科特色和学生实际,开展适合本学院学生的学风建设活动,推动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优良学风,促进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上一条:关于进行2024年专升本预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关闭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武装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班主任培养学院

电话:0372-2900132邮箱:aynuxsgl@163.comCopyrigh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