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学生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5日 08:54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23年中秋、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为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放假前学生的安全警示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灵活方式,对所有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1. 法纪法规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法规校纪,言行举止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严禁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会、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2. 交通出行安全。假期如需离校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参加非正规旅游机构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应尽量结伴而行,做好自我防范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学校、家人联系。

3. 防溺水。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专业人员或监护人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各学院要以对学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防范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学生溺亡事件的发生。

4.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持续加强常态化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教育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提高学生辨别网络电信诈骗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教育和引导学生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 加强假期防火、防盗、食品安全卫生等教育宣传。

各学院需在928日上午下班前,将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图文材料报送学生处,电子版打包发送至aynuxsgl@163.com

二、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和管理

(一)放假前做好宿舍安全检查

要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排查楼道乱堆乱放、阻挡消防通道、宿舍卫生、私拉乱扯、违禁电器以及其他安全隐患,务必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二)做好假期留宿学生登记

要做好假期留宿学生登记工作,及时填写节假日学院留宿名单统计(附件1)报学生处备案,请于2023927日下午5点前将电子稿发送到aynuxsgl@163.com

(三)假期中做好宿舍安全管理

1. 及时发现和清理安全隐患,特别要关注假期一人宿舍。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及明火,严禁吸烟、酗酒和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学生离开寝室时,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2. 落实宿舍网格化管理。加强假期留宿学生网格化管理,积极利用宿舍人脸识别系统、班级群、宿舍长等多种形式每日落实留宿学生在校情况。

3. 加强假期安全检查。要组织在校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由辅导员带队对本学院学生宿舍进行至少3次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三、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

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全体学工人员时刻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理并上报。各学院学工人员中秋、国庆假期值班安排表(附件2)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928日上午10点报送学生处,电子稿发送至aynuxsgl@163.com

四、准确掌握学生离校返校情况

1. 做好离校学生去向统计。要通过灵活方式掌握假期学生出行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假期行踪,做好学生假期去向、联系方式与预计离校返校时间登记。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通知家长。

2. 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106日晚20:00前进行学生返校签到点名工作。107日上午10点前通过腾讯文档(另行发布)填写各学院学生返校情况,对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必须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履行请假手续。

 

学生处

2023922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2023版《安阳师范学院学生手册》印制项目成交公告

关闭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武装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班主任培养学院

电话:0372-2900132邮箱:aynuxsgl@163.comCopyrigh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