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队伍建设>>正文

关于举办安阳师范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党委学工部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安阳师范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参赛人员

参赛人员为全体辅导员。原则上全体辅导员必须参加,如有特殊情况请在学院党委同意的基础上向党委学工部请假。

二、比赛时间

初赛:12月上旬

复赛:12月中旬

决赛:12月下旬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比赛项目

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理论宣讲

四、比赛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为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初赛前20名的选手进入复赛;复赛阶段为案例研讨环节,复赛成绩前1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阶段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

(一)初赛

初赛采用笔试闭卷答题的方式,共计90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知识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复赛

复赛采取案例研讨的方式。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 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采取“AB角随机组合”,每两名选手为一组同台阐述和问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及实施办法等依次进行个人阐述,随后选手结合双方个人阐述情况进行案例研讨,双方选手依次问辩,两人交替问答,比赛限时每人5分钟(个人阐述3分钟,问辩2分钟)。

(三)决赛

1.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限时6分钟。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回答问题限时2分钟。

2.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紧扣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进行理论宣讲,比赛限时5分钟。

决赛选手出场顺序均由现场抽签决定。每项比赛结束前30秒,现场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超时将酌情扣分。

五、评审工作

(一)评分办法

1.个人得分:初赛、复赛、决赛满分均为100分,其中,决赛成绩取谈心谈话(50分)与理论宣讲(50分)之和。复赛成绩=初赛成绩×50%+案例研讨×50%,总成绩=复赛成绩×40%+决赛成绩×60%。依据总成绩确定选手名次,当出现选手总成绩相同时,以决赛成绩确定名次。

2.单位得分:学院总分=学院参赛人员(参赛人员须3人及以上)平均成绩得分*70%+学院辅导员奖项等级得分*30%。学院辅导员所获奖项情况,一等奖加50分,二等奖加30分,三等奖加20分。

(二)评判规则

1.初赛成绩由学工部组织相关人员根据评分标准进行阅卷和评分。

2.复赛、决赛成绩由评委现场打分综合评定。

3.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手,由党委学工部以校赛成绩为基础,综合考评后确定。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

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奖金。

(二)优秀组织奖

依据学院参赛得分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学院获奖情况计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执行力”考核内容,并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奖励。获奖选手将优先被推荐现场观摩全国及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及河南省有关培训。

七、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提高站位、认真组织,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推荐、指导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大赛顺利、有序推进。

(二)结合工作,重在实效。广大辅导员要注重将比赛准备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以赛促学、学工结合,避免出现参赛、工作“两张皮”现象。

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11月24日下午5点前将本学院参赛报名统计表(副书记签字、学院党委盖章)报送至学生处勤业楼C102思想教育科,电子稿发送至邮箱sxjyk@aynu.edu.cn。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安阳师范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报名统计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3年11月20


 




上一条:拟表彰2023年度优秀辅导员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推荐申报第十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公示

关闭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武装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班主任培养学院

电话:0372-2900132邮箱:aynuxsgl@163.comCopyrigh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