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阳师范学院“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



作者:学生处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19日 08: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和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着力构建“五育并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文件精神,现决定在全校开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劳动教育周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坚持知行合一,深化“五育并举”,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三、活动时间

202255-512

四、活动安排

1.主题班会

开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通过观看“大国工匠”专题视频、聆听劳模故事、学习优秀学子奋斗事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主题创作

开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海报设计比赛展播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在文艺创作中领会体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自觉传承、弘扬中华民族辛勤劳动、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具体要求和申报表见附件13

3.劳动实践

开展“爱我安师”校园劳动、文明宿舍评选等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勤劳的双手积极建设文明、整洁、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

4.技能培训

着力提升学生劳动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各学院的专业学科特点和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开展特色劳动技能培训班申报立项工作,在综合评比的基础上,确定立项项目若干并给予每个项目1000-3000元的资助经费,在创新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中提升劳动教育实效。(具体要求和申报表见附件12

五、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细化方案,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请于428日上午12:00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按要求(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sxjyk@aynu.edu.cn,纸质版报送至思想教育科,联系人:葛恒,电话:2900232

 

附件:1.相关具体要求

2.安阳师范学院特色劳动技能培训班申报书

3.安阳师范学院“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海报设计比赛汇总表

 

 

学生处

2022417

 

 

 

 

 

 

 

 

 

 

 

 

附件1

相关具体要求

1.特色劳动技能培训班申报相关具体要求:认真策划设计并填写《安阳师范学院特色劳动技能培训班申报书》及培训班课程表,学院审核并加盖公章后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

2.主题海报设计比赛具体要求:(1)紧扣主题,体现时代精神,充分且合理地发挥想象,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人)均可参赛。(2)作品须为原创,风格不限,手绘、电脑绘画皆可。作品均以JPG格式提交,图片精度控制在300DPI以上。(3)作品设计者需提交200字左右的作品简介,包括设计思路和寓意。(4)比赛设奖项若干,并已从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发起。(5)特别说明:参赛作品设计须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的要求;如涉及著作权、版权纠纷等法律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纠纷,由作者本人负责承担;主办方拥有获奖作品的所有权、使用权;所有参赛作品方案概不退还,请自行留存底稿;如多人合作,需征得所有合作者同意并指明第一作者或者作者代表,作为主办方联系人。(6)以学院为单位报送,作品及汇总表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主题海报设计”命名发送至邮箱,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纸质版材料。

3.其他活动要求: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将主题班会、劳动实践等活动相关精选材料以“学院+劳动周材料”命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学生处将择优在微信公众平台上予以宣传展播。


附件2

安阳师范学院特色劳动技能培训班申报书

培训班

名称


负责人

信息

学院


姓名


职务

及职称


联系

电话


(包括指导思想及5月培训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规模,课时设置,任课教师,考核方式,经费预算及支出明细等,2000字左右,同时请单独附页提交详细课程表。)

学院

意见

 

 

 

(公章)

备注



附件3

安阳师范学院“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海报设计比赛作品汇总表

序号

学院

作者姓名

作品名称

作品类型

联系方式

备注

1







2







3







……







 

 



下一条:写在风来花开的四月——致亲爱同学们的一封信

关闭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武装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班主任培养学院

电话:0372-2900132邮箱:aynuxsgl@163.comCopyright 2022